111年度新設水患自主防災社區-新園鄉烏龍社區

111年度新設水患自主防災社區-新園鄉烏龍社區

烏龍村東鄰東港溪,位於港西村下方,與興龍村以台27線相鄰,著名的「烏龍派出所」便曾坐落於此(現已為「興龍派出所」)。烏龍地區早期以農業生產聞名,內及其周邊圍繞著錯綜複雜的農業灌排系統,灌溉渠道具有寬而淺的特性,以利方便取水,水閘門多以利提高水位,多曲折以利供給更多農田,但上述特性也使得強降雨期間渠道水位容易上漲而溢淹。

防災中心於本年度(111年)推廣烏龍村正式加入經濟部水利署推動之水患自主防災社區,由屏東縣政府水利處主辦。在汛期來臨前,本中心主任葉一隆教授親自勘查並指導烏龍村防災建議。並在5月中旬辦理教育訓練,除介紹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及氣象情資運用之外,本次訓練特別請永樂社區-曾鈺珊老師前來傳承自主防災社區營造經驗。

111年7月1日,在本中心帶領之下辦理兵棋推演和實兵演練。本次兵棋推演推翻以往執行方式,改以RPG遊戲並搭配問答方式,社區的民眾都化身為防災組別中的腳色,結合上次教育訓練中的知識,共同動動腦討論、推演如何解決難題,現場反應熱絡;實兵演練情境為社區災前整備會議、易淹水地帶整備及避難疏散收容,烏龍村的民眾也展現活力積極演出 !

春種一粒粟,秋收萬顆子,唐代詩人李紳的絕妙好詩正好形容了本中心對於烏龍社區的期許,期望水患自主防災的生力軍能將「防災意識」在心中萌芽,並在將來世世代代的傳承下去!

葉教授與楊坤崙村長自主防災教育訓練
曾鈺珊老師講授防災社區營造兵期推演遊戲解說
兵推討論實兵演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