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2年韌性社區跨域聯合教育訓練暨內埔鄉各村簽署防災協定

112年韌性社區跨域聯合教育訓練暨內埔鄉各村簽署防災協定

5月20日在內埔鄉東片村活動中心舉辦「112年韌性社區跨域聯合教育訓練暨內埔鄉各村簽署防災協定」活動,邀請全縣韌性社區(14處)、屏東縣內埔鄉鄉長、內埔鄉各村村長及在地居民共同參與,透過辦理聯合教育訓練的方式,讓社區間分享防救災經驗,彼此相互學習與交流,並持續強化民眾災害風險意識。

此次的簽署防災協定,在內埔鄉鄉長鍾慶鎮大力支持下,全縣33個鄉鎮中內埔鄉作為第一個示範區域,爲了打造災害韌性城鎮,鄉內已有東片、水門2處韌性社區,本次規劃這2處扮演大手角色,在推廣災時聯合防災概念,以大手拉小手的方式,將鄰近各村串連起來,並透過事先訂定相互支援協定,期望在面臨災害時,鄰近社區的人力及物力能在第一時間投入救災並相互支援。

屏東縣政府消防局局長許美雪表示,推動防救災應變工作一直以來都是消防局的重點工項,也特別感謝內埔鄉編列預算購置住警器讓全鄉安裝率達100%,然而,面對極端氣候下帶來的巨災,整備工作仍需持續建立與精進,從推動深耕計畫以來至今年度「強韌臺灣大規模風災震災整備與協作計畫」,將持續深化民間、社區參與強化「自助、互助」之能力,建立民間力量整合機制,並以「協作」方式讓政府部分及民間能量一同合作,達到更有效進行災害防救工作。